天真有邪小仙女

【皇权富贵】满城鲜色(潇洒俊王爷✖️机灵富少爷)

当一天皇权富贵女孩⁄(⁄ ⁄ ⁄ω⁄ ⁄ ⁄)⁄

架空古风背景 其中引用了不少资料 目的只是为了甜甜蜜蜜的谈恋爱 各种bug不要在意哈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近日朝中最大的事,莫过于最受皇上宠爱的七皇子范丞丞,被封了西王爷,并将最为富饶的江浙一带作为了封地。
不少站七皇子这边的臣子不由叹息,七皇子品行端正,性资聪慧,淡泊名利,一贯不喜欢争权夺势,早想远离朝堂之争。
此番封王,便是昭告众人,他志不在此。但上下也看得明白,皇上把最富饶的封地赏给他,宠爱之心溢于言表,许多臣子也就尚存一丝期望。
众皇子的内心都很复杂,了解他的早已预想过这结果,与他对立的,心下都暗暗猜测到底有什么阴谋诡计。七皇子毫不在意,高高兴兴回府收拾行李。
皇上不舍,众多皇子里文韬武略内外兼修的不少,却独独最喜欢有一颗稚子之心的七皇子。皇上知晓七皇子志不在此,纵然可惜,仍成全了他的自由。
七皇子离京赴江浙那天,与他交好的皇子皆来送他。
“新淳,我把厨子留给你了。雯珺,少唠叨,好好照拂权哲。权哲,你是我们最疼爱的弟弟,但身为皇子,不能总是依赖哥哥,要早日独当一面。”
雯珺沉稳地点头,权哲在一旁泪眼朦胧,新淳则笑着安抚他。范丞丞挥着扇子道别,潇洒而去。
一路欣赏山川美景,范丞丞的心情舒畅,半个来月才抵达封地。
入城的小路上,范丞丞正在马车中小憩,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喧闹声。他拉来帘子,询问下人,得知前方有村民堵路,就亲自下车查看。
“大家别吵,你且把事情从头到尾说来。”
少年清亮的声音一出,吵闹的村民不由静了下来。范丞丞侧头,看到了一个身着白色丝绸长袍的少年临风而立,一尘不染,眼波流转,盈盈笑意。
原来是附近村子李姓人家发生了盗窃案,去过他家的六七人均有嫌疑,可谁都不认,都说自己无辜。
听李姓说完,众人你一言我一语,有的说报官,有的说先将几人绑起来。
“我有办法。”
众人寻着声音来源,让出一条路,只见一袭月白锦服,头顶玉冠,腰系墨玉,手持骨扇的男子信步闲庭地走近。
“我有一古铃,乃京城灵隐寺玄铭大师开光宝物,但凡做了坏事,无论奸淫掳掠还是偷鸡摸狗,只要摸到它就会响。你们可敢一试?”
六七个嫌疑人你看我我看你,似是举棋不定。围观的人纷纷起哄,几人只得答应。
范丞丞与下人小声交代,不久后,一个锦盒就端上来,里面放着一个颜色古朴,刻着经文的铃铛。
少年只打量了一眼,快步上前,
“公子气度非凡,定然身份尊贵,加上高僧玄铭大师的开光宝物,定能试出盗贼是谁。”
几人轮流触摸铃铛,却始终安静安静没有任何声响,难道这几人都不是盗贼,村民开始议论纷纷。
“大家稍安勿躁,公子已经找到凶手了。”
范丞丞意外地看了一眼少年,眼神透出赞许。
“你们将手伸出来。”
几人不明所以伸出手,每个人都黑漆漆,只有一人干干净净,范丞丞指着他,“他就是凶手。”
原来范丞丞只是骗这几人,他让下人在铃铛上涂上黑炭,盗贼心虚就不敢摸铃铛。
村民纷纷赞赏,李姓连忙道谢。范丞丞坐上马车,接着赶路。
少年看着范丞丞离去的马车,双眼含笑,
“我们还会见面的。”

范丞丞在温州府安顿好,就不断有各种官吏上门拜访,门庭若市了一个多月才清净下来。
这日,范丞丞在书房中,下人来禀报有客拜访,来人是江浙富甲一方的商贾黄员外。
范丞丞来到大堂,只见一位三十多岁的中年男子,身着藏青丝绸长袍,虽说是商贾,看上去却十分儒雅。而黄员外身后还有一名少年,对方冲范丞丞调皮一笑。范丞丞看他一眼,目光轻巧掠过了少年。
“王爷,这是犬子黄明昊,今年刚满十六,虽顽劣但心地善良。”
黄明昊收起刚才调皮的笑容,彬彬有礼地应对。
几盏茶的功夫,到了晚饭的时辰。黄员外虽是商贾,却没有市侩之气,反而风趣幽默,与范丞丞相谈甚欢,从江浙风俗,聊到趣事趣闻。不仅如此,他些许是打听到了范丞丞的性子喜好,拜访的礼物不是金银珠宝啊,也不是文玩字画,而是常年上贡的上好龙井,檀木扇子,和江浙有名的吃食。
同样的在黄员外看来,范丞丞果然如传闻中一般。历来商贾地位低下,达官贵人明面上不说,心里或多或少都看不起商人,但范丞丞却是表里如一真诚相待。
晚饭过后,黄明昊找到机会偷偷拦住范丞丞,
“为何装作不认识我?”黑夜里黄明昊的眼睛格外明亮,他直盯着范丞丞。
“那日你一个贵公子,身边没有小厮下人,独身一人在城郊,衣服角和脚下都沾满泥土,想必是瞒着你父亲偷跑出去吧。”
黄明昊没想到被范丞丞猜中,羞愧的吐了吐舌头。
“你是何时认出我的?”似是为了给黄明昊解围,范丞丞问道。
“第一面我就猜到了你信吗?”
“信。”
范丞丞狡黠的笑容让黄明昊以为他是揶揄自己,可那一个“信”字,让黄明昊想信他。
“我想请人带我游历江浙的风光,你可愿意?”
“愿意。”
黄明昊没有思考就回答。这一次范丞丞脸上不再是狡黠的笑,而是温柔的愉悦的。

黄员外得知范丞丞让黄明昊陪游,大喜过望,连忙找了一艘典雅低调的船。
自小在京的范丞丞离开了那高墙黄瓦的宫殿,只觉得宁静清澈的湖水,吴侬软语的曲子,软糯爽口的点心都让人十分惬意。
而黄明昊作为一个称职的陪游,一首曲子能讲出个悲恸的爱情故事,一块糕点能说出几十道菜,路过叫卖的能用脸多换几文钱,遇见孩童能和对方赛比鬼脸。这一路实在让范丞丞觉得有趣至极,心情大好。
游了湖,登了山,范丞丞问黄明昊,哪家酒楼的菜最好吃。黄明昊大笑起来,别的王爷忙着争权夺势,这个王爷满脑子都是吃食。
笑归笑,黄明昊依旧拍着胸脯说问对人了,带着范丞丞来到了酒楼。
店小二一见黄明昊立刻带他到了雅间,黄明昊一口气报了一堆菜名,“蟹粉狮子头、鸡汤煮干丝、出水芙蓉、三片敲虾、蜜汁罐藕。”他担心范丞丞吃不惯这边风味,于是将有特色的菜都点了一些。
范丞丞又问黄明昊,“据我所知,这里花雕极有名。”
黄明昊再次大笑,他很想问范丞丞平日在宫里都学些什么。
“如果你喜欢,晚上我带你喝最好喝的花雕。”
菜很快上齐,范丞丞边吃边听黄明昊给他讲每一道菜,
“到了九月十月,梭子蟹的蟹肥膏满,更是美味。对了,不久之后就是立夏,还有细嫩肥大的鲥鱼。等你都吃过了,我带你去绍兴,那里的梅菜扣肉、醉蟹醉虾、糟鸡、糟鱼干都极好吃……”
看黄明昊侃侃而谈,眼神放光的样子,范丞丞笑着说,
“好。”
食过晚饭,两人沿着河边散步。
“你和我想象中的王爷有些不同。”
“哪里不同?”
“比我想象中能吃。”
沉默了片刻,黄明昊笑了出来,
“我同你打趣呢。”
“我的家乡菜也很好吃。”
“是吗?你与我说说,都有什么?”
“葱烧海参,葱段香浓,海参甘甜。白扒四宝,广肚、鲍鱼、鸡脯,鲜甜无比。一品豆腐,鲜香味醇。拔丝山药,软嫩香甜。奶汤鲫鱼,鲜嫩醇厚……”

天渐渐黑了下来,繁星闪烁,凉风吹拂。
黄明昊带着范丞丞,越走越远,离城里已经很远了,走了好一会儿,不远处出现了一间简单但样式特别的房子。
两人进了院子,只见一片绿意盎然,院子里一旁是草地,栽着一盆盆花,还架着一排排紫罗兰。另一边是一方方菜圃,长着嫩绿的小青菜和其他蔬菜,架子上还爬着葡萄藤。一张石桌放在葡萄藤下,石桌上放着几个酒杯。
这时,一个蓝色长衫男子走出来,手里提着几坛酒,见到黄明昊,顿时喜笑颜开,
“老远就听到你的声音,没想到还带了客人。”
“泽仁,这是范丞丞。”他没有说范丞丞的身份,又和范丞丞说:“这是丁泽仁,我的朋友,他的花雕一定让你难忘。”
说罢,三人在石桌边坐下,看丁泽仁的言行举止,不像农夫,不像商贾,倒是像个侠客。三人也不拘泥,很快熟悉,把酒言欢。果真如黄明昊所说,丁泽仁的花雕闻起来馥郁芬芳,喝起来干香醇厚,回味无穷。
直至清晨,两人才告别了丁泽仁,沿路返回。清晨的村子里,朝阳的光落在屋顶,鸡鸣狗吠声不绝于耳,早起耕作的人走在田埂上,正是一派生机景象。
两人并肩走着,心情舒畅,不由互相打趣起来。经过了这段时间,两人早已熟悉,黄明昊年纪不大,自然是古灵精怪,而范丞丞出了皇宫,也渐渐恢复了少年心性,两人秉性相同,相处极好。

又过了一月,范丞丞与黄明昊相约好,可到了时辰却迟迟不见人影,他正奇怪,黄明昊的小厮就来传话。原来他随父亲因为生意往来去了扬州,走得突然,没来得及提前告诉他。
黄明昊不在的日子里,范丞丞一个人读书作画,喝茶赏花,游湖听曲。这一日,他听说城里开了一家点心铺子,味道让吃遍山珍海味的达官贵人都赞不绝口,每日限量供应,位子都难求。于是便让下人提前订了位,去尝尝味道如何。
说是点心铺子,实则像座安静的茶楼,还有琴师在抚琴。老板娘出来迎接,把范丞丞带到了雅间。点心已经备好,四色酥糖、单笼金乳酥、荷花酥、山楂糕、枣泥山药糕,五颜六色,精巧诱人。旁边还有花茶,喝上一口,甜中带酸,爽口解腻。
正品着糕点,范丞丞看到窗外有个熟悉的身影,正是黄明昊的好友丁泽仁,便遣了下人请他进来一坐。
范丞丞以为丁泽仁不像喜爱点心之人。便开口问了。
“这里的果茶味道很特别,据说是老板娘的秘方,我特意来买。”
听丁泽仁一说,范丞丞好奇地点了一壶品尝。
“今天怎么不见明昊?”
范丞丞告诉他黄明昊去了扬州,
“原是如此,他第一次带朋友去我家喝酒,当时我很意外,范公子对明昊来说一定很特别。”
之后两人又聊了一会儿,丁泽仁就告辞了。
老板娘进了雅间,询问范丞丞对点心是否还满意,范丞丞毫不吝啬地夸奖,与宫中御厨所做相差无几,哄的老板娘捂脸直笑。临走前范丞丞让老板娘也准备一些果茶,老板娘立刻吩咐了下去。
“说起来这果茶还有丁公子的功劳呢,当时我在晒水果、鲜花,他随口说加上桑葚,我一试,果然味道好了许多。”
出了点心铺子,已是申时,可日头还很毒辣,阳光炙烤着街巷,不知不觉都夏天了。范丞丞想起黄明昊说夏日的鲥鱼,秋日的蟹,突然十分思念他。

一日,范丞丞在花园里赏花,他废了不少心思栽的荷花开了,有的露出了几片花瓣,有的含苞待放,粉红洁白一片,与碧绿碧绿的荷叶相映点缀。
正看得入神,只听见少年清亮的声音,
“荷花开后西湖好,载酒来时。不用旌旗,前后红幢绿盖随。”
范丞丞的嘴角多了一抹笑,
“画船撑入花深处,香泛金卮。烟雨微微,一片笙歌醉里归。”
他的话音刚落,熟悉的身影就坐到了对面,正对上少年狭长带笑的双眼。
“扬州好玩吗?”
“拆烩鲢鱼头,稠浓鲜美;三套鸭,野鸭喷香,菜鸽细酥;百花酒焖肉,味甜而香;还有千层油糕、双麻酥饼、鸡丝饺子、四喜汤圆……对了,我还买了个特别精巧的玉雕给你,让人放到你书房了。”
“看来过得很开心。”
黄明昊却摇了摇头。
“为何?”
“因为你不在。”黄明昊方才侃侃而谈的精神劲不见了,“我很想你。”
“我也是。”

范丞丞和黄明昊与丁泽仁约好一同饮酒,两人提着带着吃食和糕点前往。半路遇到一束发少年坐在路边,烈日炙烤也不在意,满腹心事的样子。
黄明昊十分好奇,走到旁边询问起来,
“何事烦恼?”
少年抬头,见黄明昊一身绸缎,也大不了自己几岁,只是叹气,嘟囔着说了一句“你也帮不了我”。
黄明昊看少年的倔样,突然来劲了,
“不如我们打个赌吧,看我能不能帮你。”
少年看黄明昊不似纨绔子弟,又见范丞丞气宇轩昂,就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。
原来少年在城中齐员外家中帮工,齐员外总爱克扣工钱,刁难下人。前阵子少年心直口快,不小心得罪了齐员外,自那以后就不时被刁难。今日齐员外给了他一百文钱,让他到市集买一百只鸡回来,必须公鸡母鸡小鸡都有,一只不能多一只不能少,如果天黑前买不回来就要赶走少年。少年到市集里,无论怎么算,都买不了一百只鸡,急得没办法,他家中还有生病的母亲,如果丢了工,恐怕日子就过不下去了。
听少年这一说,黄明昊想了一会儿,问,
“市集里鸡的价钱怎样?”
“公鸡一只五文,母鸡一只三文,三只小鸡一文。”
少年满面愁容,市集里卖鸡的人都说这是齐员外故意为难自己。
“四只公鸡,十八只母鸡,七十八只小鸡。”
听到黄明昊的话,少年猛然抬头,不可置信地看着他。
“现在离天黑还早,快去吧。我们在村口那户人家,有事就来找我。”
少年连忙谢过二人,赶往市集。
范丞丞黄明昊相视一笑,向丁泽仁家中走去。

三人正聊得开心,门响了。丁泽仁开了门,正是今日的少年,只见他脸上还是一副愁容。
“没买到吗?”
“买到了,公子,可齐员外又给我一百文,说让我天亮再买一百只鸡,而且不能只有四只公鸡。”
黄明昊稍一思索,开口道,
“八只公鸡,十一只母鸡,八十一只小鸡。”
少年惊讶地看着黄明昊,连声道谢,
“如果齐员外还刁难你,就到王爷府找我。”
少年再次道谢,心里十分吃惊,竟能得王爷相助,宛如发梦一般。
少年走后,范丞丞问黄明昊,
“怎么让他到我府上找你?”
“我爹说,我在你府上呆的时间比在家还多。”
范丞丞默然,这倒是事实,无法反驳。
果不其然,第二日少年真的找上门了。
“齐员外又给了我一百文,说八只公鸡不够,让我在未时前送一百只回去。”
黄明昊心下感叹这齐员外真是闲得慌,
“十二只公鸡,四只母鸡,八十只小鸡。把鸡送回去之后告诉齐员外你不干了,我已经交代过府上,今后你就在我黄府做事。”
少年感动得热泪盈眶,千恩万谢。
待人走后,范丞丞笑着说,
“你怎么那么聪明。”
“虽说我年纪不大,可也是个商人,当然精明了。”
“我随便指件东西,你能猜出价钱吗?”
“你说。”
范丞丞摇了摇手中折扇,用眼神询问对方。
“这个吗?无价之宝。”
范丞丞疑惑地看黄明昊的手,他指的不是折扇 而是自己。

日子一晃到了中秋,到处都是一片热闹,街上的铺子都把门前的彩楼重新布置了一番,还贩卖起了新酒,石榴、梨、栗、葡萄、柑橘摆满了街头,还有各种小型器具,如香炉、烛台、盘碗、堂灯、桌椅、轿马、金鱼缸、乐器以及各种人物、戏具等,十分逗人喜爱。
白日里,人们都去观潮,到了晚上,家家户户祭拜月亮,围坐一起分食月饼。
中秋夜还有燃灯的习俗,家家户户都高悬灯笼,不论多少,满城灯火,美不甚收。王爷府自然也布置了一番,还做了许多月饼,黄明昊一来,就看见案桌上精巧的月饼,上面还有兔子图案,十分可爱。
“走,带你放灯船。”
说着,黄明昊就拉着范丞丞出了府。
来到河边,已经有许多人,不少姑娘都拿着自己做的灯船,在虔诚地许愿。河面上漂着无数盏烛火闪烁的灯船,宛如繁星,承载着无数祝福与心愿。
“许愿吧。”
范丞丞将灯船递给黄明昊,黄明昊小心地放在了河面上,然后双手合十默默许愿。
放了灯船,黄明昊拉着范丞丞绕到了城边,东张西望鬼鬼祟祟的样子让范丞丞很奇怪。他俩走到一片菜地里,黄明昊迅速地拔起了一颗白菜和一根大葱。
“你偷菜做什么!”
范丞丞吃惊的看着黄明昊左手大白菜右手青葱,十分不解。
“俗话说,偷着葱,找个好夫君,偷着菜,找个好女婿。”
范丞丞忍不住笑出声,随即说了一句,
“都找到了,还偷什么菜?”
黄明昊顿时咳起来,偏偏还腾不出手。范丞丞抚着他的背给他顺气,还加上一句,
“还是现在这个不甚满意?”
黄明昊的脸都快红到脖子跟了,只憋出一句“满意”。
中秋的夜晚特别热闹,富家登危楼,林轩玩月,普通人家亦登小小月台,街市买卖,直至五鼓,玩月游人,婆娑于市。
两人走在市集,儿童嬉闹,丝篁鼎沸,一片热闹。走到桥边,二人看着满河的河灯船,宛如游龙般蔓延到看不见的尽头。
“你方才许了什么愿望?”
范丞丞侧头,黄明昊的眼睛在黑夜里异常明亮。
“我希望,我们能一直这样。”
“好,我答应你,永远在一起。”
黄明昊扭过头,范丞丞正看着自己,笑得宠溺。他的内心早已欢喜鼓舞,只是夜色遮住了泛红的脸颊,却遮不住那笑弯了的眉眼,和吃了糖一般的嘴角。
黄明昊不时偷偷看身侧的人,眉如墨画,丰姿隽爽,玉树临风。终于把朝堂上下最丰神俊朗的西王爷拐回家了,这样想着,黄明昊偷偷笑出来。
“傻。”
折扇轻轻一敲,范丞丞拉起了黄明昊的手。

不知不觉就过冬了,整座城银装素裹,白茫茫一片。屋子里炭火足,并不觉得寒冷,范丞丞立在窗前,伸手去接雪花。一片片晶莹的雪花落入手心,凉丝丝的。
听到黄明昊的脚步声,范丞丞问,
“汤喝完了吗?”
“喝完了,可是好苦啊。”
“给你准备了灯盏糕。”
黄明昊原本不高兴嘟起的嘴一下就舒展了,范丞丞将他拉过来,用狐皮裘衣裹住他,两人并肩看着外面的纷纷扬扬的雪,只觉得宁静悠远。
“我听说京兆府是个好地方,那里的葫芦鸡皮酥肉嫩,触筷即离;口蘑桃仁汆双脆,造型别致,宛如朵朵鲜花;千层油酥饼,脆而不碎,油而不腻……”
范丞丞听着黄明昊向往的语气,轻声说,
“元宵过后我们一起去吧,看看雄伟的泰山,险峻的华山,奔腾的黄河,湖光秋月的洞庭……好吗?”
“好!”

初春,微风和煦,杨柳吐绿,春意阑珊。
丁泽仁来送两人,竟然送了一坛上好的花雕,
“愿你们走遍大好河山。”
两人笑着接受,潇洒地走了。那天的风光极好,梨花皎洁,桃花灼灼,好像两人初见那一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调皮番外

黄府。
丫鬟们栽采摘桃花,打算酿桃花酒和做桃花糕,一边摘一边说起话来。
“少爷最近好像极少回来吃饭。”
“你没听过吗?要抓住少爷的心,自然是要先抓住少爷的口腹之欲!”
“原来如此…”
刚巧路过的黄明昊恰巧听到了那一句“口腹之欲”,暗暗思索原来如此。
回到书房,他叫来府上的厨子,细细询问,
“哪些海味味道好?都有何做法?”
“少爷,您不吃海味啊?”
“无事,你且说来。”
“我们这儿海味甚多,黄鱼、鲫鱼、凤尾鱼、石斑鱼、江蟹、花蛤、蛏子……三丝敲鱼,选用近海鱼或鲜黄鱼切成针片,用木槌慢慢敲成薄鱼片,放在沸水里煮熟。加上鸡丝、火腿丝、香菇丝和烧熟的青菜心。双味猷蛑,用清蒸和锅贴肉烹制,先将熟猪肥膘切成圆形片,逐片戮几个洞,放人蛋清粉糊内,挂匀后摊在盘内,放上炒好的蝤蛑肉,盖以鱼茸,缀上蟹黄和香菜叶……”

评论(5)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